叁折

大雪沾衣

十七


山中并没有黄历一类的物件,我每日便在竹上刻一字,居然凑合了七八十首诗,都是些消遣的作品。

几间竹庐十分清幽,都有两层,上面放了不少的存书,我少年的时光大部分混在里面。

记得有一个冬天,山崖石亭外的腊梅树叶还没有掉落枝梢时,花香已经很浓郁了,天气清朗,一个书生打扮的少女来到山中。

纵然是书生的衣着,也丝毫无法掩盖她白莲一般的清雅。她牵着匹瘦驴,驴背两侧都有一个竹篓,装是好像是些书,又像是些布帛类的画卷。

我见她年纪与我相仿,气质如此出众,很想结交一番。

“请问阁下,此处是寒山先生的居处么?”正在我纠结如何问话时,她反而先出口了,声音并不惊艳,普普通通,我听来却觉得月下清泉一样,煞是好听。

我笑哈哈道:“我就是。”

她闻言蹙额:“寒山先生不应该是一位年近五旬的长者么?”

我接着回答:“我就是他那不成器的儿子。”

她“扑哧”笑出声,可能又觉得失态,故意板起脸:“不知令尊在家否?”

我想不也想道:“在!”

“那请劳烦阁下通传一下可否?”她的彬彬有礼不似造作,言语真诚。

我学着她板着脸:“抱歉阁下,那恐怕不行。”

她佯怒道:“为什么?!”

“看到那小水潭旁边的土包没有?他现在住那里……”



十八


通过后来的谈话,我才知道她是荆南道人士,虽为女子,却自小喜欢读书,诗词古曲,各类史记轶闻均有所涉猎。

与我的爱好倒有很多相同,为此,我特地将家父生前埋在梅树下的竹叶青取出来与她对饮,那时最高兴的反而是小天,他是不懂诗词,不懂历史,但是他喜欢喝酒。

借着清微的山风,我与这位女子畅谈,越来越惊叹于她的才华。

可是,第二日她就随着那匹瘦驴离去了,只留下几字临别言语,她本来是为了拜访家父寒山居士的,想来也不会对此处有所流连。

那以后,我心里面失落了好长一段时间,只是当时不明原因。

如今想来,其实表面上对她没有任何挂怀,实则念念不忘,只是不愿意承认罢了。

后来,连在竹上刻字也没有了心思,也是那时才开始精研棋道,自觉略有小成。



十九


我看着坐在对面,面露深思之色的中年人,心中的芥蒂居然慢慢消失了。

昨日我和小天并未在孟达 诸人 的地方休息,反而是连夜到了山庄。

我也分不清是酒意让我过来,还是我想借着酒意过来。总之,我想再见见她,这不正也是我之前的目的么?可惜,心里面的感受却完全不再相同。

青城剑阁长老萧尘就是要迎娶那位奇女子的人。他现在就坐在我的对面,眉目清奇,青丝玉冠,唇边留着两撇精心修剪的胡须,整个人散发着与读书人不同的轩昂英气。而我们所在的地方,是山庄的一处水榭。

眼下他与我对弈,早已经连败了三局。

我不由窃笑:江湖十大剑道宗师又如何?还不是照样在我面前吃瘪。

而她就坐在一侧,颇有些无奈,然而最后在脸上出现的,却是温和的笑容。

在最终确认自己失败已成定局时,萧尘才起身对我苦笑道:“阁下的棋道造诣萧某确实望尘莫及,甘拜下风。”

她也终于发现了接话的时机,笑了笑道:“想不到你能够来。”

“当然也就只有我脸皮厚,不请自来。”

“阁下莫怪,如此的疏忽,应当是萧某的不是。”

我摆了摆手,然后叹了口气:“既然来了,也得送上什么像样的贺礼吧。”说着从怀里摸出一本残旧的古籍,递到了萧尘手上。

“这难道……是寒山游闻录遗失的那一本?”她有些不确定地问道。

“当年你不正是为了这本书才到处游历么?我碰巧在两个月前发现了,原来就藏在我家的书库里,原来找了这么多年,其实就在身边。”



二十


这座山庄要说气派堂皇,比不过洛阳巨贾何由在的天香居;论起精巧雅致,和云梦王在洞庭的府邸亦相去甚远;如果要说它高远清逸,却也差了天涯楼一些距离。

可我就是喜欢这里,此时我当然知道原因,因为这里的每一座阁楼,每一池碧水都跟她一样,透出不染凡尘的清雅和淡然。

有时候我也分不清,究竟是爱慕她的才情,还是敬仰她的风度。从前,何曾想过在一位女子身上看见古籍中才会出现的名士风骨。

“你是说莫子房找过你?”她这时候开口问道。

“是啊。”我这才回过神,想起刚才把来的目的告诉了她。

萧尘得知我是来询问不久前惊世一战的线索,也陷入了深思之中,而小天早已无聊得在一旁打起了瞌睡。

我知道,现如今天下有两大情报网,当中有一个就控制在眼前的奇女子手中。甚至,隐约有传言说当朝国库卷宗也不及她的详细。

“据我所知,最近三个月都没有高手活动的迹象。”她认真思索一阵,说道。

“那莫子房找我这件事,就耐人寻味了。”我想了想,笑道。

“他是个很成功商人,料想所求的东西无非是利而已。”她分析道。

我也认同她的观点,微点点头,然后问道:“你可知江湖最近二十年的绝顶之战有哪些么?”

“十之七八我还是知晓的。”她含笑道,“二十年前吐蕃密宗摩罗什对战蜀僧道一于贡山,引得雪山崩离,两人激战而亡,无论是武艺还是气魄,谁人不敬佩。”

“是啊。两人年近古稀,都是当世得道高僧,虽然因为两国之恩怨不得不对敌,结果却因此而成了知己。”我感叹着。

“又说武安元年,镇宁将军夏无遗突袭柔然鲜卑部落,与塞北第一高手慕容白甲相逢与阴山,千军万马之中斗战数日,未分胜负,最后还是我朝兵力雄厚,令得慕容白甲不得不撤兵北退。”她接着说道。

“鲜卑虽居塞外,但受汉文化影响颇重,这慕容白甲尽管是胡人,但武学造诣堪称一代宗师。”我认同道。


(未完待续)


评论(1)

热度(2)